環境設備

◆美勞學習區 (多元材料,充分盡情發揮創意)

 ★ 特色:

 1.角落依據主題活動設計陳設符合孩子能力與需求的材料。

 2.無限提供新的素材,讓孩子可以創意無設限發揮。

 3.能滿足感官與視覺上上的刺激,對於美感認知更寬廣。

 4.美術素材陳設數量高達100種:如視覺藝術材料有亮片、水鑽,觸覺系材料:黏土、油土等,生活應用材料:鈕扣

 、緞帶,環保回收材料:牛奶盒、養樂多瓶,黏著類用品:白膠、膠水,書畫工具:鉛筆、色筆等。

 5.孩子在美勞角裡從取材開始到完成作品就是一系列的學習歷程:構想作品設計→抉擇材料→判斷數量→使用材料技

  巧→理解輪流→共享包容→學習讚美欣賞作品。

 

◆積木學習區 (採用單位實心積木/大積木)

 ★ 特色:

 1.利用電腦、投影機,以清晰大圖引導孩子觀察,培養大孩子專注力、辨識力。

 2.不同單位、素材及形式的積木配件,讓孩子自由進行各種建構活動。

 3.不同的材質可以給與孩子不同的重量感受,有利感覺統合發展。

 4.充足的積木數量,支援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趨向於實現。

 5.積木的豐富色彩配置,滿足幼小兒童感官上的刺激。

 6.多類型的積木選擇可滿足孩子想像力與創造力。

 7.提供寬廣空間讓孩子在身體移動與動作協調上無阻礙,學習判斷安全距離。

 8.各種形狀的單位積木,可以增強幼兒的想像力。


 

◆扮演學習區 (充分發揮想像空間,學習交技巧,豐富社會互動經驗)

 ★ 特色:

 1.提供各種多種類的扮演教具,例如:廚房鍋具、食物、湯碗瓢盆、 醫護人員扮演工具、修理工具、娃娃、飾品、

 扮演服裝…讓孩子盡情想像與扮演。

 2.多元的玩具,能刺激想像力弱的孩子,滿足生活經驗模仿的慾望

 3.配合主題,進行肢體表達訓練,活用身體語言。

 4.在扮演中以遊戲方式進行生活自理能力練習,輕鬆無壓力學會自己動手做。

 5.挑選結合孩子的生活經驗的主題,讓孩子在扮演遊戲中,發展社交技巧。

 6.同儕在進行角色扮演時,可提供幼兒學習互動性語言對談機會。

  

◆語文學習區 (透過多題材的繪本,建立幼兒閱讀習慣,培養閱讀樂趣)

 ★ 特色:

1.配合主題進行兒歌唸謠,培養傾聽能力及語言表達能力。

2.注重幼小銜接的能力,在主題唸謠中,增進語詞的運用及句子的組織能力,提高孩子對文字結構的興趣與敏銳度。

3.陳設豐富的語文工具,例如:注音卡、國字卡、童謠兒歌本…,從中開發孩子聽、說、讀、寫的各項能力。

4.提供學習閱讀、識字、書寫、傾聽、表達、欣賞與創意的情境,為0-6歲的孩子語文學習開創快樂經驗。

5.藏書數量豐富,能夠滿足孩子閱讀的喜好選擇。

6.提供不同題材的繪本,寓言、童話、自然、情緒生命、職業…可自由翻閱。

7.增加聽故事、說故事、看圖的機會,在閱讀中,認識文字的特質。

◆益智學習區 (結合主題進行益智遊戲、KMI操作,訓練邏輯思考能力)

 ★ 特色:

 1.教具種類多,可依孩子喜好,選擇個人操作的教具或團體的益智桌遊。

 2.結合生活經驗的實驗,滿足孩子的好奇心,增加孩子對科學的探索欲。

 3.多元的教具,孩子可以從中尋找適合自己程度或興趣的教具

 4.多樣化的教具,提供多種不同的挑戰,讓孩子從中建立成就感。

 5.透過操作教具,藉由幾何、形色、空間、邏輯、分類等,激發幼兒不同部分腦部運作機制,使左右腦皆受到足夠的

 學習刺激,進而發展出數概念的能力。

 

◆體能學習區 (肌肉活動能提升幼兒的專注力,良好的運動更能增加幼兒的自理能力,並能從體能活動中訓練協調力及反應速度)

 ★ 特色:

 1.結合主題課程,每週固定一次戶外活動,並運用各項器材進行有趣的遊戲。

 2.每日早晨安排40分鐘出汗性的體能運動。

 3.體能運動設計內容涵蓋平衡力、肌耐力、爆發力、協調性、反射神經傳達等各項能力。

 4.每週一次幼兒律動課程1小時,培養幼兒肢體協調、柔軟度及節奏感。